江上无一物

德纳第夫妇的酒店足够大,
容不下世上你我她。

希望朋友们各自珍重,
精神世界的波西米亚女郎们,
四海可居,
普天为家!

【冬寡】记一次失败的任务(下)(完)

预警:

一个女性角色的出现。


一些絮叨:

结局停在(中)那儿,可能也……挺好的。

悲剧更有打动人心的作用。

但还是算了,现实生活已经如此辛苦。

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啊。

想改题目,改成:揣着糊涂装明白。

因为大家好像都挺糊涂的。当然,这大概是由于我写的时候脑子就不太清楚。



梗概:

寡姐在犯蠢,一个接一个的,但这是必要而有益的(瞎说。



前文:(上)(中)



下面的文字是对【如何把一个悲剧变成闹剧】的回答。


 


K)

和美国队长共事向来是令人愉快的。Natasha跟着Steve Rogers出过一次任务后就迫不及待地下了这个结论。

 

她突然就理解了Tony曾说的后宫王是什么做到的了。

 

“首先,他长得很好看。其次,他身材超级棒。第三,他服装搭配很讲究。还有啊……”

 

“等等,等等!我以为应该首先是为人坦诚可靠?以及你不会爱上他了吧。”Natasha打断了Sharon的日常花式夸队长,无可奈何地看着她的新同事,心痛地想:完了,又攻陷一个。

 

“没有。”Sharon摊手,摇头。“再说就算是喜欢也不来不及了啊,人家已经是名花有主了。”

 

Natasha笑了,心说这回是好事传千里啊。

 

 

L)                                  

 

Natasha上周末去了那家酒吧,Bucky写信约的她。但Bucky没有去。事实是,在她进入酒吧看见那个恹恹地喝着小酒的女人的时候,她就知道Bucky不会来了。

 

那种感觉非常糟糕,就像是一脚踏入了一片万劫不复的火海。她想立刻冲过去掐死那个女人,又想直接站在原地往她头上开两枪。然而,在落座的那一瞬间,头顶中央空调的冷风却将她直接浇得清醒过来。她无措地发觉自己对眼前这个女人的怨念甚至敌不过自己对于Bucky的恨意。

 

于是,她选择了最平和的开场白:“给这位美女再来一杯马提尼,我请。”

 

可是身旁的女人似乎并不满足于这种平和。她看了她一眼,匆忙转身去翻手提包。

 

哦——见鬼了的优雅!

 

Natasha看着女人云淡风轻的动作,不由想起这些年寻寻觅觅的生活。她以为自己会恨她的,但她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而且理应如此——是时候放下了。以及Bucky是个很好的朋友:他本着帮她迈过去这个坎儿的目的,却几近促成了帮她铲除整个牢笼的结局。


她应该感念他。

 

于是她转身离去,并预感自己将会更加怨恨Bucky。

 

结果就是这个时候揭晓的:她听见酒杯打碎的声音,伴着人落在地上的沉重。她没有停下脚步,直到那个凄厉的女声划破酒吧冰冷的空气。

 

“NATASHA!”

 

全酒吧的人都看向了她们。

 

她定在了那里,只一个转身就用光了她所有的力气。接着,她还是冲了过去,她用手捂住了对方满是痛苦与挣扎的眼睛:“你没有资格怨恨我。”她低吼着,倏忽间竟更加确定了先前想杀死对方的愿望。“你都没有找过我!”

 

女人静静地坐在吧台旁边,任由摆布,直到Natasha把满是泪水的手从自己眼睛上拿开,也没能再说出一句话。

 

“你凭什么哭。”Natasha攥拳,将那些划伤手心的液体挤出去。她并不生气,只是觉得好笑。笑自己这么多年兴许不是一个人在哭。

 

“凭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这是最残忍的一句话。而可笑的是她自己也讲过,就在那些骤然惊醒的深夜,对着枕边的那个男人。那些残忍的梦境自然而然地再次浮上了心间,Natasha就这样哭了起来。她哆嗦着跌入女人怀里,像是世界末日一般揽过对方,将她们的距离拉近直到两人之间再无空隙。

 

一个近乎于回忆的拥抱。


[它们在其他一切事物的废墟上回忆、等待和期望,在它们几乎不可触知的小滴上坚韧不拔地负载着回忆的宏伟大厦。]

 

沉溺于彼此的啜泣和喘息,Natasha的耳边响起了这样一段话。她已经忘记这段话是谁说的了,但她还记得说这段话的人是谁。

 

泪眼朦胧之中,她仿佛看到了那个人。那个她早已失去的人。

 

于是,她又感受到了那无数次杀死她的痛苦。

 

这一次,它正在使她复活。

 

 

M)

 

“你消息很灵通啊。”Natasha苦笑了一下,便低下头去擦拭枪管。她无心继续这个话题。毕竟关于这两位昔日老友和好如初的故事,单是版本,她早已听过五六个过程迥乎不同的。

 

人总是沉迷于将自己理想中的爱情寄希望于别人身上。Natasha猜自己大概也是如此,她预判倘若Bucky真能如愿以偿,自己大概会欣慰,甚至满足。

 

然后Sharon 就又发话了:“他要结婚了。”

 

“谁?”

 

“我们刚才聊的那位,下个月第一个礼拜天。他想请你去参加,做伴娘,给……”

 

Natasha摇手,表示知道是给谁做伴娘。Sharon则一脸震惊地表示这是“内部消息你怎么知道的”以及“千万别说出去,当事人并不想大操大办”。

 

Natasha点头,考虑了一会儿后给Bucky打去电话,寒暄了两句,问说“婚礼的前期准备用不用帮忙”,Bucky很实在地表示“不太清楚啊我帮你问问”。Natasha本想调侃“你自己结婚准备到什么程度了你都不知道啊”,转念一想这么说似乎不合适,毕竟关系也没理由那么亲近,便只说“行啊。”

 

晚些时候Natasha见到了另一当事人,那人跟她说“要不要你去帮着试吃一下甜品,那谁这两天有点牙疼。”

 

Natasha说好,称赞对方对爱人的贴心,顺便拒绝了伴娘的提议。

 

接下来的日子Natasha过得浑浑噩噩的:一方面是花花绿绿的糕点带给她胃肠道的折磨;另一方面,Natasha那天晚上回到家就想到了那个严肃的问题——她没有为他们送上祝福,一句相关的话都没说。

 

她躺在床上,脑子里乌七八糟地嗡嗡着有关婚礼的事情,不由哭出声来。

 

“我不想他结婚。”她啜泣着,任由Jane安慰式地连连唤着她的乳名。

 

Jane是Natasha那天在酒吧里拥抱的女子。她最好的朋友,失而复得的童年伙伴,现在的室友。是的,室友。你以为所有特工都像电影里那样到能在上东区盖一栋花园式公寓吗?吃不饱是常态,饿不死也就算了。

 

Natasha觉得和Jane合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鉴于对方作为一个研究天文的穷教书先生,有经济节约的需求;作为自己多年挚友,可以在自己失恋的时候安慰自己。比如现在:

 

“我不想他结婚。”

 

“那就跟他直说!”

 

这是哪门子安慰——跟Bucky直说有个屁用哦,他铁了心要结婚的,难不成要把心挖出来扔炼钢炉里熔了?Natasha叹气,有气无力地伸手阻止正在拨号给Bucky的Jane。Jane有模有样地虚晃一招,竟躲了过去。

 

“哇,我家小孩儿教我的那招还真有用啊。”

 

“有用你个大头鬼!”

 

Natasha本就心烦意乱,想起这些天Jane和她那个金发碧眼跳大神儿的男朋友强塞给自己的狗粮,更是颇为恼火。她以自己的职业操守起誓,向沙发另一端举着战利品的红方扑去,成功地抱着对方一起摔下了沙发。

 

 

 

N)

婚礼的到来似乎是一眨眼的事情。Natasha喊Jane帮忙拉长裙后面的拉链时,想起在剧院两个小姑娘讨论谁先长裙落地的往事,仿佛昨日一般。

 

“这就叫长裙落地。”她指着一袭华美的裙子,调皮地扭过头去和身后的人挤眉弄眼。

 

“老实点,”Jane敲敲她的后背:“你这什么时候能变成白色的才算数呢。”

 

于是Natasha苦笑一声,动身去参加婚礼。

 

婚礼规模不大,在城外的一个小教堂里举行。参加的人员也不多,二三十人还大多是队里的人。Natasha到的有些早,帮了会儿忙后就在长凳上坐着。

 

唱诗班的小孩子在祭台下面叽叽喳喳地聊天,看不出一点弥撒时候的庄严神圣。十字架上的男人宽恕地俯视着他们。有光从玫瑰窗的彩色玻璃上流淌进来,给一排排孤独的长椅和跪凳编制出一个亦真亦幻的仙境。

 

Steve和Bucky就站在这片光彩之中。

 

Steve倾过身去,凑在Bucky耳畔低语。Bucky抬起眼眸,望向Natasha。

 

Natasha别过头去。

 

 

O)

 

Natasha从没有想过在婚礼这天除了祝福还能和Bucky说什么。

 

鉴于她并不想说这唯一可以说的,Natasha只好冲Bucky尬笑,递给对方新婚礼物。Bucky显得稍自然些,他道谢后,兴冲冲地拿去和另一半分享。Natasha叹气,不想对方又乖巧地坐了回来。

 

两人相顾无言,Bucky对着Natasha单方面开启了傻笑模式。Natasha被笑得有些心烦,便催他离开。她说:“你不需要去准备一下吗?”

 

“嗯……是啊。”Bucky这么说着,却一点要走的意思也没有。他坐在Natasha面前继续傻乐呵,举止之间仿佛都回到了他们在办公室喝咖啡的时候。

 

“你是不是一直都在生我的气啊。”最后,他这样问。

 

揣着糊涂装明白,不如让他更糊涂一点。Natasha想着,便说“没有”,说“你什么时候开始在乎我生不生气了”。

 

“从来都是,”他说,“我希望有关你的事情能按你期待的样子发展。”

 

瞎扯吧你就。Natasha心说,我期待你爱我,我期待你不要结婚,可是有用吗。

 

“我期待我们可以安静地坐到婚礼开始。”

 

最后,她只是这样说,直视着前方,等待着必然的结局。如她所愿,Bucky不再言语。由陆续落座的人们带来的热闹没能打扰这里的一片寂静中。不知何故,光线晦暗下来,众人噤声。心电感应般听见瓦格纳的曲子从背后传来,Natasha一个激灵,伸手抓住Bucky的胳膊:“你不应该站在门后面吗?”

 

“什么?”Bucky一愣,被吓得也怀疑起流程来。见Bucky一脸纠结,Natasha心里有了个大概,不由分说,拽起对方从侧门跑了出去。

 

外面细雨蒙蒙,却阳光普照,空气里甚至荡漾着醉人的花香。

 

这就是命运的戏弄了。你已经非常努力地去促成一件伤你至深的事情发生了。历经坎坷,不遗余力地走到某个路口,却发现这里离你所期望的,只有一步之遥。

 

那么,到底要不要去呢?

 

教堂外面有一条宽广的马路。Natasha看着那个方向发愣。

 

“Nat,”Bucky轻声叫她。“不回去吗?”

 

“我要走了。”她回过神,声音微颤,却异常坚定。“你可以回去,也可以和我一起走。”

 

“啊?”他疑惑地看着她,仿佛一点也不明白。“这样会不会不好?”

 

“不是不好,这样是错的。”

 

Natasha觉得这一切很可笑,但也无可奈何。就像很久以前,她努力说服自己不必去寻找Jane,因为人一辈子也不会只有一个朋友,怀旧也不是件好事情。秉持这样的信念,她坚持了两年,在丧失掉最好的时机后,猛然发现她根本做不到在余生不去惦念这个人。于是牺牲所有,兜兜转转,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就像现在:“我不知我现在说这话是不是太迟了。”

 

“如果可能,我希望,你和我一起走。”她在道德上谴责自己,又不能无视某种微乎其微的可能性的引诱。她顿了顿,最终说出了那句话:“我爱你。”

 

Bucky呆立原地,一动不动。雨在他们之间形成一层看不见的隔膜。Natasha自嘲地笑了笑:这就是答复,沉默是最仁慈的拒绝。

 

她该退场了。

 

 

 

P)

 

前路被雨淋得湿漉漉的。Natasha在街角驻足,一辆大巴欢乐地呼啸而过。文学作品都是骗人的。她想着,就说出了声。

 

“Charles Webb真是傻透了。”

 

 

“早和你说了,不要光读这种打发时间的书。”

 

她应该注意到有人跟着的。她转身,刚想发怒,看到一本正经打着伞的男人,又没了脾气。“你为什么现在才跟过来?”再开口,已满是委屈。她责怪那人,又默许对方把西服外套披在自己身上。


“我去拿伞啊。”一个合理的解释。


她从花眼处取下一朵玫瑰,邪恶着欢欣又愧疚着自责。微风送来玫瑰的气味,于是前者占了上风。

 

“你要诚实回答以下问题,”Natasha故意露出审讯犯人时的神情,咬断金玉,稍顿有如千斤重,然后神色一转,俏皮地笑了:“你是不是也喜欢我?”

 

“我一直非常爱你啊。”


Bucky亲吻她的额角,长久地,温柔地,如同在品味一朵花的滋味。但Natasha并不满足,她拽住对方的衬衣,将他拉低,和他交换一个甜蜜的、独属于爱侣之间的吻。

 

“那你不许反悔,要一直爱下去。”分开的时候,她恰巧瞥见身后烟雨中的教堂,像刚陷入爱河的小女生一样,患得患失地来了这么一句。但Bucky并不在意,他回应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富贵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

 

“Natasha Romanoff,我会永远爱你。”

 

他笑着向她承诺,眼睛里满是认真。她踮起脚尖,着迷一样看他,然后调皮地用手指抚摸她刚刚吻过的唇瓣,成功地打断了对方。但这段话还没有结束,就像他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于是,她接着说了下去:“我会永远爱你,尊重你,并珍惜你。James Charles Barnes,”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她说。

“我依旧爱你如初。”他说。

 

教堂的钟声在他们身后响起,潮湿的空气里隐约着有关爱情的欢呼。

 

 

END 下面陷入彻底有病模式

 


 

Q)

 

清晨Natasha被Bucky叮叮当当穿衣服的声音搞醒,带着百年不遇的起床气,埋怨说“怎么起这么早”又说“快把上衣穿上,小心着凉”。

 

Bucky裤子提到一半,听爱人这么一说,就像只小鸟一样蹦跶着去找衬衣,同时回答对方前半句话:“给你做早饭呀。”

 

Natasha把他直接拽回被窝:“做午饭吧,乖,再睡会儿。”

 

Bucky拗不过她,只好在被窝里穿好了衣服,最后问:“你上班不会迟到吗?”

 

哦,上班。Natasha敲敲对方小脑瓜,说:“你也不想想我是谁。”

 

“撬了美国队长的男人,我还有班可上吗?”

 

Bucky瞪圆了眼,抗议说:“他不是那么小心眼的人啊。”

 

Natasha已无睡意,边穿衣服边说Bucky糊涂:“相信我,在这种事情上,没人心眼能大。”

 

“不不不,”Bucky坚持道:“我们去找他说说,给他道个歉,他会原谅咱们的。”

 

班可以不上,歉还是要道的。Natasha长叹一声,心说怎么走一步一个坎儿的:“咱们一起上能打得过美国队长吗?”

 

Bucky一惊,慌里慌张地打断她:“不至于,不至于。”

 

 

R)

早饭最终是Jane指挥她男朋友做的,那人厨艺不精,牛奶到他手里都有股沙子的味道。Bucky勉强解决完自己的那份,再一看Natasha还摆着和餐盘里的食物决斗的姿态,说:“要不我吃了这个吧,看你也不饿。”

 

Natasha说不用,饭凉了,我去厨房热一热。

 

半分钟后,她端着空盘子走出来。

 

Jane阴着脸,和她男朋友大声说:“以后不要给浪费粮食的人做饭。”

 

“好。”她男朋友连忙应声。

 

气不过,Natasha叫住要去洗盘子的Bucky:“我们走。”

 

出门,Natasha就开启了嘲讽模式,从Jane男朋友的厨艺开始,进而批评他的处事方法,最后人身攻击,说这人脑子大概不太灵光,被一群貌似邪教组织的家伙忽悠着,不务正业,天天出去跳大神儿。哦,你看他那一身黑衣,跟每天都有葬礼要他参加一样。

 

Bucky心里一沉,昨晚发现Jane有男朋友时的欣慰之情一扫而光。他以试探性的语气提出一个相当直接的问题:“你不会吃醋了吧。”

 

Natasha一头雾水:“我吃哪门子的醋?”

 

“前任有了新欢,你是不是会不开心?”Bucky循循善诱:“就比如说我如果是你前任,我交了女朋友,你会不会拿她出气?”

 

Natasha震怒:“你说的什么鬼话?你要是有这个胆子,现在就去找下家,看看我怎么处理你。”

 

Bucky自知失言,赶忙道歉,结果越道越气,最后Natasha干脆让他下车。

 

“我们还没到呢。”

 

“没有我们。你到了,下车!”

 

于是,大巴司机把他们俩一起赶下了车……

 

 

S)

“Jane不是我前任,我们都没谈过。”下车,被冷风一吹,脑子果然清醒许多。Natasha和Bucky解释:“我喜欢男孩子。更准确的说,我喜欢你。”

 

被点到名的男孩子大喜过望,上前刚要亲吻他的姑娘,结果被打断。

 

“你哪根脑筋告诉你我们俩在一起过的,因为合租的事情吗?”

 

知道了这是场误会,Bucky不免有些不好意思起来,吞吞吐吐地想跳过这个话题,被Natasha敲了一下后背,只好全盘托出。他说他那天其实去酒吧了。Natasha瞪他。他说我看见你们抱在一起。Natasha瞪他。他说有人和我说你们这是破镜重圆。Natasha感觉要想吃了他。

 

“别这么看着我。”

 

Bucky抱怨说:“你这么专注的眼神搞得我想吻你。”

 

Natasha咽下那句“我原本以为Jane是你不想见我才找来的”,看到对方真想吻上来的样子,不由抱怨回去说:“你大脑里绝对有医学界教科书般的神经通路。”

 

两人一路嬉笑,不知不觉到了目的地。敲门,无人答应。Bucky拍拍脑袋说:“坏了,肯定是度蜜月去了。”掏出手机,一番电话,证实确实是度蜜月了。

 

婚没结成还去度蜜月了……Natasha一时语塞,半天才冒出一句:“心可真大。”

 

Bucky连连点头,说:“心胸宽广么,要不怎么成我兄弟了。”

 

Natasha想了想,也是,不去度蜜月,机票什么的也就作废了啊。“那就更对不起他了,两个人的机票只去了一个人,另一张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退。”

 

不料,这话一时惊起千层浪,Bucky大惊失色,忙问“天啊,发生了什么,他就一个人去的吗?”不由分说,又是一通打电话。最后,安下心来说:“没有啊,Peggy去了的。”

 

听闻此言,Natasha不由大恸,心想这一行已经潦倒成这个样子了吗,连领头羊都要省吃俭用如此,由此看来……倒不如转行去做健身教练。

 

“怎么了?”Bucky看她心不在焉,问她,“身体不舒服吗?”

 

“没有,”Natasha想到正经事,赶忙询问:“道歉了吗?没有的话让我来说吧,毕竟归根结底还是我的错。”

 

Bucky故意逗她:“已经挂电话了。”他拉着Natasha看传过来的旅行照片。Natasha哪有心情。她坐在门口的石墩上,琢磨起辞职信该怎么写。

 

看到Natasha心事重重,Bucky适可而止,说:“不用担心啊,他根本就不知道咱们俩没开场就溜出来的事。他刚刚还问我是不是也觉得甜点订的很难吃,很失败。”

 

“简直是故意找茬儿!”Natasha想起试吃的心酸历程,更加确定了对方就是在说为难的话:“他也就骗骗你吧,哪里有新婚一方逃婚了,另一方还不知道的。”

 

Bucky被说得有点慌,站起来刚要打电话,又明白了什么一样放下手机:“Nat,你一直都在想什么啊?”Natasha抬头看他,Bucky继续道:“他是和Peggy结婚呀。”

 

 

END


评论(3)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