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无一物

德纳第夫妇的酒店足够大,
容不下世上你我她。

希望朋友们各自珍重,
精神世界的波西米亚女郎们,
四海可居,
普天为家!

在文明的交汇点上(安纳金部分)

安纳金部分

========================================


前言

 

在很长一段时间,对我来说,安纳金从来都是一个更容易读懂的角色。我能理解甚至欣赏他的渴望、挣扎、不满,乃至最后的堕入黑暗。

而相比之下,欧比旺,我读不懂他,尽管我同样很爱他。

我一直认为能够理解安纳金是一件令人沮丧且惊恐的事实,一个人是有多阴暗才能对后来成为达斯维达的人感同身受呢?一个人能欣赏安纳金堕落,还不是帕尔帕廷,那不是就注定会有相似的人生轨迹吗?

不过万幸的是当时我正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自暴自弃时期,心态早就失衡了,于是它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我只是想:黑暗面又有什么错?况且我不是邱森万,堕落了也不会有毁灭世界的力量,随它去吧。

于是就随它去了,直到后来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涉猎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又看了一些关于obikin的fanfiction,一个观点悄无声息地形成并长时间盘踞在我的大脑里。其间一只微米太太的《穆斯塔法没有星星》对我有很大启发。

读完太太堪称完美的大结局后,我决定把它写出来。

看到太太最新的更文后,我决定把它发出来。

 

谨此文献给 @一只微米。 太太。(太太不要介意我的这通瞎写啊捂脸~)

希望您能拥有一个好心情。

 

 

一些有必要说明的事情:

我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星战粉丝。我没有看过小说,没有看过漫画,甚至一直说要补的动画片到现在也没补全。因此,我对于星战世界全部的认知都架构在这少得可怜的七部电影上(是的,我到现在还没来得及看外传)。

这当然不是什么值得吹嘘的事情,我只想提前表明这样一个态度:

如果因此认定我根本就不是一个星战粉丝,我没有任何意见。那么自然而然的,在这种宣判下,我写的所有东西,都应该是一文不值的。于是这个时候,阁下便可以离开,虽然也可以留下忍受我这样一个无知者对您挚爱的世界发表一些浅薄的观点。

 

 

如果阁下还未离开,那么先谢谢您对我的信任或者说容忍。以及还有另一件事需要您知道:以下的文字,不是同人,不是影评,它们是最枯燥乏味的那类,它们什么也不是

 

 

 =============正文分隔线==================




安纳金是一个希腊人。


这么说并没有挑战塔图因在整个星战世界地位的意思。我只是想,如果非要把他的灵魂安放在地球上,那么唯有和古希腊人呆在一起,才不会太耀眼而突兀。


安纳金的灵魂,太像一个耀眼的古希腊英雄。


我们知道古希腊英雄有三大特点,要求优秀、提倡尚武、追求荣耀。而安纳金的追求和行为正与古希腊人“永远做最优秀的人,超越其他将士”,“要永远成为世上最勇敢最杰出的人,不可辱没祖先的种族”的生活原则相吻合。他渴望成为master,他希求进入council,他想要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变得all-powerdul。


而且,他对除此之外的事情的欲望,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1]


他在EP2里和帕德梅讲过,“总有一天,我会成为最有力量的绝地武士。我向你保证,我甚至会学会如何阻止死亡”。这句话由于联系到施米的死,让人很容易误认为他想要成为最优秀的人是为了阻止自己爱的人死去,似乎就像我们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是为了以后让爸妈让孩子过上舒服生活一样。但事实却不尽然。因为如果单从句法学的角度看这句话,“学会如何阻止死亡”明显是“成为最有力量的绝地武士”的一个补充说明。而若是从语用学的角度,联系具体语境,我们不应只局限于物理语境和社会语境,我们更应该看到发话人的心理语境:安纳金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说这话想告诉受话人什么隐含的事情。(由于我们知道安纳金是一个耿直的蓝孩子,所以后者我们不予考虑(你滚))安纳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命题很多太太在各自的作品中都讨论过。其中一个绕不开的事实是他做过奴隶。这对于他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的抗争精神,这一点我们后面还会提及;二是他对力量的追求。他希望成为最有力量的人,我认为这也是他在前传三部曲中的终极追求。从一开始,小安尼和他看来最有力量的人奎刚金大师一起离开自己母亲时就是如此,到最后,达斯维达为了他眼中更为强大的西斯而叛变绝地和共和国时更是如此。


这种事情在我们的价值观念里可能很难接受,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十有八九是“利他”的。让我们从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开始往下捋,哦不,是应该从因射日搞得家破人亡的后羿开始,等等,我们还是从盘古开始吧,他老人家开天辟地玩死了自己,化作日月星辰、湖泊山川,造福千秋万岁……我们悲剧作品中的主体往往是纯善的化身,是在“为他”的行动中而陷入不利己的境地,体现出“英雄性”。因而我们不是很能理解“相比对勇力的渴求,对美德的倡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古希腊,更不能理解这种与古希腊众英雄相类似的安纳金。于是,出于对安纳金的爱(?),我们做了一个中和,我们说安纳金出于“利他”的美德,包括拯救帕德梅,或者一些同人故事提供的情节,拯救欧比旺,才有了“对勇力的渴求”。但这样不但曲解了这个人物,还消磨了这个人物身上的悲剧色彩。因为当安纳金的英雄性,即使是我们强加给他的,在与他的苦难联系起来时,被消弭的注定是原本极其强烈的悲剧性,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滑稽而无从谈起的悲壮感。我承认,在某种意义上安纳金是一个英雄,克隆人战争的英雄。但他真的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英雄。悲剧人物可以是好人也可以是坏人,它的善恶色彩并没有定论。但英雄,想想黄继光,想想邱少云,再想想安纳金……求求诸位,就别难为他了。因此,这种莫名其妙就上升到民族和国家的英雄性实在是有些不合适,况且克隆人战争还不是什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安纳金行动的主驱力,不是什么“群体意识”,而是强烈的“个体意识”,不管是面对原力带给他的梦境,还是面对以欧比旺为代表的绝地武士团,他都有强烈的自我保存和维护人格独立的欲望(Ani: Don’t lecture me Obi-wan!!!),因而安纳金往往会积极行动(他运用自由意志,积极主动地叛变了hhh),即使这会出现或者更直白一点,会造成“动机与结果的完全悖反”。想想为避免弑父娶母而“背井离乡”的俄狄浦斯王吧,同样竭力避免悲剧发生的安纳金也不知能不能说更幸运一点。(不,当然安纳金更惨一点…爵爷在那儿等着锁喉呢)但同时这更使他在灵魂上与古希腊英雄相契合。古希腊的英雄观是一种承认“英雄并非圣洁的、不食人间烟火的抽象的象征符号,而是血肉丰满、有着正常人所有的一切情与欲的世俗个体”的个人主义英雄观。(引号中的前半部分的肯定形式是对严格意义上的绝地武士的最好概括2333)。在这种个人主义英雄观下,审美层面的英雄性被削减,悲剧性被强化。


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在一种事物身上,它既体现了大自然的崇高,又体现了人的崇高:这样的结合就叫做悲剧。”发生在安纳金身上的便是这两种崇高结合而来的悲剧。在前传里,那些发生在安纳金身上的大大小小的预言从“天选之子”到“平衡原力”,从“施米之死”到“帕德梅之死”,几乎都是实现了的。这种无法避免、不可逆转,在古希腊文学中体现为命运的必然性;而在星战里体现为原力的绝对不可抗性(这一点在以后发的那部分会有详细阐述)。“安纳金是希腊人”,我们在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观点,因而他对于命运的观念自然与古希腊英雄相近,而与绝地武士相差甚远。面对人生中被绝对不可抗力(原力也好,编剧也好)规定好了的苦难事件,安纳金没有屈服;面对死亡这种令人畏惧不已的事情时,安纳金选择了抗争。朱光潜先生在《悲剧心理学》中谈到“没有对灾难的反抗,也就没有悲剧。”安纳金在遭遇未知的苦难[2]时,在旺盛的生命力受挫时,所迸发出超强的个体意志与抗争精神,都表现出一种超常性的审美范畴,也就是崇高。

 

 

 

 

[1] 这里要感谢一只微米太太。尽管很多人可能没法接受这个观点(是的,我在读到那里的时候也想了半天为什么太太会这么想安纳金),但是我现在觉得您说的很对,很有启发性。他最想要的就是成为最有力量的人。我认为这个观点难以被接受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这个观点不符合我们的审美体系。


[2] 未知而模糊着正在迫近的苦难,比已经发生着的苦难更可怕。这种观点在很多著作中都有涉及,如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埃德蒙·伯克的《关于我们崇高与美观念之根源的哲学探讨》等等。(突然觉得不停做梦的安纳金好可怜hhh)


 

 

 

 

 

【安纳金部分完结。】

【原力与绝地部分待续。】

======================================== 


写在后面:

这个东西本来叫做“安纳金、原力与塔图因的风沙(对前传的一些思考)”。我妈飘过时问“你论文还没改完吗?”我果断把题目改成了现在的这个,然后说“差不多?”

所以,这篇文章的重点本应该是:论“安纳金与以欧比旺为代表的绝地武士”的关系是如何导致安纳金个人故事悲剧性发展的必然性。也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原版的结局是最合适的,而一只微米太太的改编却不改变结局是再好不过的。(突然觉得结合题目剩下的内容都可以脑补出来哈哈哈)

另外还有一些文字暂时没办法发出来,一是至此一些重要的观点已经说清楚,暂停在这里还不错。其次是这些观点有的大部分挺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而余下的更是如此。最重要的是余下文字中涉及的一些观点在我一篇未发表论文里有所提及,为了不惹麻烦,等我收到刊物(别立flag),再把余下内容发出来供大家讨论。


余下内容依旧送给太太。




另外,笔墨官司,有比无好。。。欢迎各位大佬前来指正批评,先鞠躬。

以及最近比较忙,回复可能会不及时,但大佬们的意见我一定会看的。。。再鞠躬。

最后,同行同好来交流学术(?)思想,也欢迎。。。三鞠躬。

评论(3)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