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无一物

德纳第夫妇的酒店足够大,
容不下世上你我她。

希望朋友们各自珍重,
精神世界的波西米亚女郎们,
四海可居,
普天为家!

关于《穆斯塔法没有星星》结局的一个超短的长评

依旧是写给 @一只微米。 太太。

(突然感觉这两天大概把这一年份的赠文都写完了)


之前那篇驴头不对马嘴的真是没法做对太太文章的评论啊。

那就,另写一篇很短的长评吧。(←这是个病句。。。)


夸《穆斯塔法没有星星》这个题目实在太大,我能夸上一整天。那既然是短的长评,就单夸一夸结局吧,毕竟最终把那一篇发出来也是因为感觉太太受某些关于结局的观点影响心情似乎不太好,就想让她开心点。


太太的这个结局真的很棒啊,暂且不论它有多么合理,现在单试着回答一下“即使是在正剧向的前提下,这样一个回到原点的结局有何意义?”这个问题。




我之前和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谈到过编剧处理悲剧事件的两种风格:

一是轰轰烈烈地直接奔向生命的尽头,像一架飞机义无反顾地冲向山崖,然后机毁人亡。

二是曲折百转地挣扎着但也不得不挪向必死的命运,软着陆,全阵亡。

(可以猜一下我们讨论的是哪两位编剧哈哈哈)



不知诸位会选哪一种。但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会选第二种。因为如果我乘坐的是一架死亡客机(呸,你在说什么啊!),我一定希望在坠机之前能和我的家人说上几句话,至少再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


这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是一种精神折磨(毕竟知道自己马上要死还逃不掉很难熬),但它对我很受用。


不要单看《穆斯塔法没有星星》这一篇,既然是正剧,那就把它当做正剧的一部分来看。在这个新加入的故事里,欧比旺回去找安纳金了;安纳金接受了一个比较人性化的手术;他们一起度过了最后的也是美好的一段时光;他们最终坦诚相待,甚至互表心意;最重要的,他们有了充分的时间来告别彼此,告别往日时光。


如果告别的时间足够长,那它带给我的痛苦也就相应地轻一些。


我个人而言是一个非常非常讨厌说再见的人,讨厌到很多时候我甚至我躲着不想见很要好的老朋友,因为我知道相见就意味着告别。


她们总是能轻描淡写地挥挥手,转身离去。我从来都做不到。于是我站在进站口,就那么站着,目送着她们远去,一直等到一个我能受得住了的时刻,再离开。然后回到家,我还絮絮叨叨地发消息问她走到哪里了,沿途风光什么的,这样我便又在某种程度上拖长了分别的时刻。


延长分别时间,对于我来说是一种非常温暖的人文关怀。因为我不想他们的故事就那么草率的结束,或者说,我根本就不想他们的故事结束。


而微米太太用《穆斯塔法没有星星》这样一个脉脉温情的故事,补上了我看正剧时感受到的缺憾。


感谢太太,在我心里,他们终于圆满了。

评论

热度(7)